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工作职责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4-02-19

1.根据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目标以及办学理念,积极履行图书馆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按照“资源利用最大化、科学管理规范化、服务读者人性化”的原则,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提供及时高效的文献信息保障。

2.建设包括馆藏实体资源和网络虚拟数字资源在内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统筹纸质资源、数字资源的协调发展,保证重要文献、特色资源的完整性与连续性;并对馆藏资源进行科学加工和管理维护,积极开发读者需求的新的文献信息资源。

3.合理调配五台校区和江宁校区文献信息资源,协调院系及附属医院的文献采集,实现文献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建共享。

4.认真执行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坚持文献采购的招投标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采集国内外文献,积累有特色的馆藏资源。

5.履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流通阅览、多媒体学习、读者辅导、参考咨询、文献检索、馆际互借、原文传递、查收查引、科技查新、专利咨询代理等服务。优化服务空间,注重用户体验,提高馆藏利用率和服务效率。

6.不断拓展和深化信息服务,开展学科服务,为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学科分析、科研评估、人才引进、绩效评估等高质量深层次的信息服务。

7.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承担医学信息检索教学、数据库使用培训及新生培训等工作,培养读者获取和利用文献信息的意识及能力。

8.积极参与全国高校和全省高校文献信息保障体系建设,开展多方面的协作、合作和学术交流,加强馆际合作,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9.积极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采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阅读推广、校园读书月等文化活动。

10.积极安排馆员的继续教育和在职培训,鼓励馆员从事研究工作及学术交流活动,为建设高素质的馆员队伍创造良好的氛围和发展空间。

11.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