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源 > 共享资源 > 正文

江苏省工程技术文献信息中心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8

   "江苏省工程技术文献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04年江苏省启动建设的四大科技公共基础服务平台之一,也是江苏区域科技创新的文献信息保障服务平台。"中心"是非独立法人虚拟的工程技术文献信息服务机构,通过集成我省科技、文化、教育三大系统的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省农科院情报所、省技术监督情报所、南京图书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十家单位现有工程技术文献信息资源,并建立与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和长三角区域的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合作,以共知共享共建的方式构建文献信息资源保障服务体系,联合向全省开放服务。


一、宗旨与目标

   根据江苏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对工程技术文献信息的需求,按照"统一规划,共享共建;突出特色,强化服务;优先集成,分步建设;公益为主,滚动发展"的原则,通过两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建成省一级跨部门、跨系统的共享共建工程技术文献体系,在资源总量上基本满足我省科技经济发展需要,成为文献资源满足率高、技术手段先进、服务优质快捷、共享共建机制完善的国内一流的区域工程技术文献信息服务平台,成为江苏科技文献开发基地、专业信息数据集成基地、信息情报研究服务基地、信息管理与应用人才培养基地。


二、组织机构

    中心是非独立法人虚拟的工程技术文献信息服务机构。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和专家委员会咨询制。中心组织分为三个层次:中心理事会,是中心的领导决策机构;中心办公室是中心的协调管理层,办公室主任向理事会负责,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共享共建单位是服务层,按照中心规定的技术、业务规范标准要求,组织落实具体分工的任务并开展相应服务。中心技术委员会是中心的技术监督咨询机构,由国内资深文献信息、网络与计算机、管理等专家组成,主要对中心提出的重大技术方案、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方案等重大决策提供咨询。


三、工程技术文献信息资源

   通过引进、共享、集成等手段,形成印刷型与电子版、网络版文献相配套,物理馆藏与虚拟馆藏相结合,一次文献与二次文献配合的能基本满足全省需求的工程技术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与信息资源共享共建服务体系。使面向全省服务的国内外重要工程技术文献满足率达80%以上,各种电子文献信息资源数据存储总量将达6000G以上。工程技术基础文献包括期刊、检索工具、专利、标准、图书报纸和科技报告六大类。汇集国内外优秀科技文献数据库资源,重点建设国内科技文献全文数据库和国外工程技术领域优秀二次文献检索数据库,形成的工程技术基础文献信息资源总量为:中文科技期刊8000种,外文期刊15000种(通过国内共享实现),中外会议资料15万篇,学位论文15万份,中文科技电子图书10万册,中外专利文献1800万件,国内外标准文献30万件,国内外科技报告300万件,中国重要报纸全文350万篇,国内外重要科技数据库50余个5500万条数据。


四、服务内容和方式

   主要开展以下信息服务:

   ●  采取网络服务与传统服务相结合,推送服务与用户请求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开展全面的工程技术文献服务。提供以网上为主、网下为辅的工程技术文献的查询、检索、浏览、阅览服务,以及知识加工的定制服务。

   ●  提供科技资源报道统计服务、科技发展前沿的跟踪服务以及决策研究,行业、重点产业的专题情报研究等信息服务。

   ●  为企业提供和监测竞争对手信息及行业动态信息,定制智能化的信息推送服务系统;为企业的技术攻关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流程的研制开发和应用提供国内外技术资料;通过对信息资源的重新组织、深度加工,为某个产品或某个行业,提供具有深度和广度的专题数据库,提供即时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  提供信息管理、信息服务应用人才培训服务,推广新的实用信息应用技术,推进信息化实际应用水平。主要服务方式:

   ●  包库与流量计费服务:根据集团用户的需要,选择适用的数据库,提供网上包期服务。在包库服务中,可面向个人采用流量计费服务,制作一定面额的卡片,个人可通过卡片上提供的账户和密码,访问某一数据库,当用户从网上下载文献时,卡中面额相应减少,直到面额用完为止。

   ●  网上请求原文提供:利用《成员单位联合目录数据库》检索系统,实现网上查询,通过资源共享管理服务系统向资源拥有单位发出请求,进行原文复制并提供给用户,实现资源共享。

   ●  代查代检服务:用户直接要求提供某一专题文献,可向中心任意共建单位提交相关委托,由受托单位完成代查代检服务。

   ●  委托定制服务:按用户的要求,进行有效的组织、采集、加工、整理和有序化的资源重组,进行信息分析和评价,最终定制成个性化的信息资源系统。

   ●  通过江苏科技信息网网络,建立支持跨平台、分布式、异构数据库环境的综合性工程技术文献处理系统和信息服务系统,在线服务系统实现7*24小时开通,通过网络服务人数不低于 100万人次/年。


五、链接地址:

   http://portal.e-library.com.cn/?o=9914

   新平台优势与改进:

   1.中文期刊、学位、会议等资料后台自动传递,即时下载
   2.注册账号后随时随地使用
   3.除原文求助外,可进行检索咨询、定题服务等参考咨询求助

   访问方式:

   初次访问用户,注册账号即送20元,完善资料填写真实姓名、单位等再送100元,任意时间地点都可消费。

   注册注意事项:

   1.用户名最好使用英文字母组合
   2.请使用真实邮箱
   3. 我校学生用户单位请填写:南京医科大学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