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20级药学专业《医药信息检索》课程改革探索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08

强化信息素养 激发创新思维 提升专业性与实践性

2020级药学专业《医药信息检索》课程改革探索



本学期,图书馆医药信息教研室继续探索并深化教学改革,并在2020级药学专业首推课程改革,优化课程内容与授课方式。一是改变授课模式,由原有“先理论,再实践”的传统教学模式改为“理论与实践齐头并进”,通过实践促进理论知识的理解。二是根据学业需求优化课程安排,精心设计授课环节,并合理安排课后实践任务。三是改变考核与评价机制,强化过程性考核,重点考察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同学们经过调研、选题,通过文献检索、筛选、阅读分析,最终形成研究报告。研究主题包括二甲双胍、奥司他韦、长春新碱、氟伏沙明等临床药物,既有对药物进展的研究和追踪,也涵盖了临床应用、治疗、副作用、老药新用等方面。4月28日,药学院药物分析学系副主任、药学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许贯虹副教授,医药信息教研室刘烜贞、孙大权等六位老师听取了各小组的研究报告,并进行了认真点评。老师们对同学们在信息源选择、信息检索策略、高质量文献筛选、文献管理等方面的不足给予指导。药学院许老师在专业文献的阅读与论文撰写方面提出了中肯而实用的建议。




学生们在汇报中表示,本次课程改革激发了学习兴趣,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他们需要具有综合的信息利用能力,除了检索方法,还需要关注科研动态、论文写作技巧、团队合作等方面。




撰稿/孙大权;图片/陈静;审核/刘烜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