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通报

新书通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通报 > 正文

进化伦理学导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9

题名/责任者:
进化伦理学导论/(美) 斯科特·詹姆斯著 赵斌译
出版发行项:
北京:科学出版社,2021
ISBN及定价:
978-7-03-069790-5/CNY98.00
载体形态项:
xii, 220页:图;24cm
统一题名:
Introduction to evolutionary ethics
丛编项:
社会科学哲学译丛
个人责任者:
詹姆斯 (James, Scott M.)
个人次要责任者:
赵斌
学科主题:
进化论-研究
中图法分类号:
Q111
一般附注:
本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类道德行为的进化与社会文化心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ZD039) 阶段性成果
相关题名附注:
英文题名原文取自封面
责任者附注:
斯科特·詹姆斯 (Scott M. James), 美国华盛顿大学哲学学士, 马里兰大学哲学硕士、博士。赵斌, 哲学博士,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教授。
书目附注:
有书目 (第202-211页) 和索引
提要文摘附注:
我们的道德感是如何进化的? 这一问题正成为伦理学研究的热点。本书为此提供了一个导论性文本, 展示了与进化和道德相关的三个研究领域: 认知心理学、规范伦理学和元伦理学。本书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探讨了认知心理学的问题, 即我们的道德感是如何进化的; 第二部分探讨了道德规范的问题, 并从进化生物学的事实中得出道德客观性的相关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