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通报

新书通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通报 > 正文

列维-斯特劳斯和他的同代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9

题名/责任者:
列维-斯特劳斯和他的同代人/(法) 皮埃尔·葛南夏, 让-皮埃尔·西维斯特主编 张祖建译
出版发行项: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2
ISBN及定价:
978-7-300-30610-0 精装/CNY69.80
载体形态项:
11, 363页;21cm
统一题名:
Claude Lévi-Strauss et ses contemporains
个人责任者:
葛南夏 (Guenancia, Pierre) 主编
个人责任者:
西维斯特 (Sylvestre, Jean-Pierre) 主编
个人次要责任者:
张祖建
个人名称主题:
莱维-斯特劳斯-人类学-研究
中图法分类号:
Q98
责任者附注:
皮埃尔·葛南夏 (Pierre Guenancia), 法国勃艮第大学现代哲学史教授。让-皮埃尔·西维斯特 (Jean-Pierre Sylvestre), 法国勃艮第大学社会学教授。两人合著有《常识》《人与动物》《边界问题》等书。张祖建, 北京大学法语硕士,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法语博士。自1990年起在美国数所大学和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任教。现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莱尼学院外语教师。除日常教授法语和汉语以外, 专事文科理论的译介。译著《面具之道》和《世界的苦难》分获第一届和第九届傅雷翻译奖。
书目附注:
有书目
提要文摘附注:
作为结构主义人类学之父, 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是一位并不严格遵循西方传统学科分类的学者, 其研究著作从内容到风格, 都介于社会学-人类学研究和哲学研究之间。其作品在哲学界、社会学界、历史学界、艺术学界均影响深远。本书回顾了列维-斯特劳斯对当代哲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多位代表人物的影响, 及其引发的讨论和争议。这其中包括与布罗代尔、保罗·利科、布尔迪厄、维特根斯坦、萨特、梅罗·庞蒂等人思想的交流与碰撞。通过本书, 我们除对列维-斯特劳斯及其人类学研究的部分基本概念得以深入了解外, 还将以更宏观的视角认识当代法国思想界及其相关的人文思潮。